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20
    特约稿
    关于雷达方程的讨论
    侯建
    2020, 48(6):  1-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1
    摘要 ( 6731 )   PDF (614KB) ( 38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固态有源相控阵天线在雷达中的应用日益普及,对于采用固态有源相控阵天线的雷达,如果为了降低旁瓣而进行加权,在使用雷达方程进行性能评估时必须考虑加权损失。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理论推导,并给出了加权损失的计算公式。
    变体飞行器智能自主决策与控制
    王青, 刘华华
    2020, 48(6):  5-1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2
    摘要 ( 4622 )   PDF (1019KB) ( 1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体飞行器能够主动改变外形满足不同飞行性能需求,从而适应不同飞行环境和任务,因此具有极高的发展潜力和应用价值。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变体飞行器呈现出“智能化、自主化”趋势,智能变体飞行技术是最有可能带来未来航空航天飞行器革命性变化的技术发展趋势之一。首先结合变体飞行器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变体飞行器的发展趋势,指出智能变体飞行器是未来飞行器发展的方向。其次,分析了变体飞行器智能变形决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并以人工智能算法中的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算法为例,提出了智能、自主、高适应性的变形决策设计方案。最后,针对目前变体飞行器控制设计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加以分析研究,重点考虑了变体飞行器强耦合、强不确定性等工况下的高适应性、高自主性控制方案设计,并提出了相应的变体飞行器智能自主控制的解决方案。
    天空防御体系与武器
    基于F-GERT网的OODA环交战链路效益评估方法
    张明智, 夏璐
    2020, 48(6):  12-1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3
    摘要 ( 687 )   PDF (657KB) ( 12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OODA环交战链路为研究对象,运用GERT网络技术和三角模糊数理论,建立了OODA环交战链路活动参数模糊评价矩阵,构建了OODA环交战链路F-GERT网络模型及对交战链路效益进行综合评估分析的模型,设计了基于该模型的效益评估分析流程,并以某防空作战中OODA环交战链路分析为例,对这种效益评估方法进行了验证,以便为OODA环交战链路优劣评价模型构建提供一种理论方法支撑。
    基于OODA的舰艇编队防空体系作战效能评估研究
    汪浩
    2020, 48(6):  19-2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4
    摘要 ( 6163 )   PDF (834KB) ( 2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舰艇编队协同防空反导体系典型作战想定基础上,研究了基于OODA(observe, orient, decide, act)环理论的舰艇编队协同防空反导体系作战流程;给出了舰艇编队防空反导体系作战任务剖面及功能要求,研究构建了舰艇编队协同防空反导体系作战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综合AHP-指数法的舰艇编队防空反导体系单项效能和各作战阶段效能的综合评估模型,并进行了实例验证。可为舰艇编队协同防空作战效能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美陆军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建设研究及启示
    李森, 张涛, 陈刚, 姚小强, 马超
    2020, 48(6):  26-3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5
    摘要 ( 6800 )   PDF (14534KB) ( 3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是异构空天防御力量集成的基本形式,在未来空天防御作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从美陆军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的建设动因与目标出发,指出美军“武器系统解耦、要素动态重组”的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建设思路。其次,分析了体系的总体架构,深入剖析了两大关键系统IBCS和IFCN的核心功能。再次,系统回顾了体系研发试验情况及能力演进过程,讨论了后期建设重点及发展趋势。最后,提出了我军体系建设的启示与建议。研究结果表明,美陆军已初步具备了分布式、网络化防空反导作战的能力基础。
    导弹技术
    高超声速飞行器跳跃滑翔趋势分析
    孟繁卿, 田康生, 韩春耀, 许道明, 路琪
    2020, 48(6):  39-47.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6
    摘要 ( 3275 )   PDF (1198KB) ( 1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在跳跃滑翔条件下,飞行速度、速度倾角、飞行纵程、飞行高度等状态变量的变化趋势。利用四阶龙格-库塔方法求得飞行器状态变量的数值解。以不同阶次正交多项式拟合状态变量的数值解,求解表征状态变量变化趋势的解析解。仿真结果表明,飞行速度、速度倾角、飞行高度3个阶次解析解的RMSE均值相差分别为20 m/s,0.1°,1.5 km,所以跳跃滑翔条件下的飞行速度、速度倾角、飞行高度的变化趋势可用一阶正交多项式表示。飞行纵程一阶解析解的RMSE明显大于二阶解析解和三阶解析解的RMSE,所以跳跃滑翔条件下的飞行纵程可用二阶或三阶正交多项式表示。
    一种弹上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
    赵淑君
    2020, 48(6):  48-52.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7
    摘要 ( 6127 )   PDF (610KB) ( 17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弹上软件作为导弹武器系统的大脑和核心,其研发过程的控制对软件质量乃至整个武器系统的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分析了弹上软件的特点,针对其特点提出了一种适应性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并对模型的各个阶段进行了阐述。该模型同样适用于具有类似特点的其他软件。
    导航、制导与控制
    旋转弹控制耦合的分数阶滑模解耦
    戴树涛, 陈华兵, 程养民, 杨宇星
    2020, 48(6):  53-59.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8
    摘要 ( 316 )   PDF (1076KB) ( 1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绕自身纵轴旋转的导弹双通道舵系统产生的控制耦合问题,为了避免对传递函数矩阵求逆,提出一种基于滑模变结构控制原理的解耦方法。通过分析双通道耦合舵系统的状态空间模型,设计了相应的滑模控制律。并且为减小滑模控制方法的抖振,将滑模控制原理与分数阶微积分理论结合,设计了分数阶滑模解耦控制器。仿真结果表明,分数阶滑模解耦控制器能够解决传统的频域补偿解耦方法对参数摄动鲁棒性较差的问题,并减小滑模控制方法的抖振。
    指挥控制与通信
    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无线通信抗干扰能力分析
    常海锐, 王峰
    2020, 48(6):  60-6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09
    摘要 ( 3636 )   PDF (754KB) ( 1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电磁环境日益复杂,电子攻击武器几乎已经覆盖所有军用通信频段,形成了新的电子进攻“软”、“硬”杀伤态势。从外军典型通信干扰装备出发,针对典型的远距离支援干扰、投掷式干扰环境,对典型防空作战武器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干扰对抗能力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两栖攻击舰对空自防御作战目标威胁评估研究
    王慕鸿, 徐瑜, 陈国生
    2020, 48(6):  67-73.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0
    摘要 ( 653 )   PDF (774KB) ( 1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影响两栖攻击舰对空自防御作战目标威胁程度的因素,并对各因素属性值进行量化,采用基于熵值法和层次分析法(AHP)的组合赋权方法确定各因素权重。根据两栖攻击舰对空自防御武器性能和当时态势将来袭空中目标按紧迫程度进一步分为4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两栖攻击舰对空自防御作战目标威胁评估模型。最后,设计了2种典型态势进行仿真计算,结果验证了模型的实用性。
    大型飞机安全监控与教学训练系统研究
    徐琳, 周勇, 安文国, 魏伟
    2020, 48(6):  74-80.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1
    摘要 ( 256 )   PDF (1172KB) ( 1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大型飞机飞行安全压力与日俱增的问题,拟研制一套大型飞机安全预警与教学训练管理系统,在不影响原机系统的前提下,对机上数据进行采集,结合无线通信、可视化及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飞行数据机上与地面实时共享,机上地面同步安全预警,建立机组人员与地面人员实时共享的安全监控机制,并辅助教学。基于事后数据分析,建立起教学训练和设备健康管理系统,从而推进大型飞机飞行的安全化、教学训练的信息化、设备维护的智能化。
    探测跟踪技术
    双重注意机制的空对地目标智能检测算法
    王文庆, 庞颖, 刘洋, 杨东方, 张萌
    2020, 48(6):  81-8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2
    摘要 ( 4352 )   PDF (17047KB) ( 1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对地目标检测在无人机、导弹等空基无人平台执行典型军事和民用任务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空对地目标检测存在目标有效特征少和误检测率高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双重注意机制的空对地目标智能检测算法。首先,建立通道注意机制,重点关注特征层中包含目标有效特征的重要通道;其次,利用空间注意机制,关注局部重点目标区域;而双重注意机制结合了通道注意机制和空间注意机制的优势,提升目标检测效率。还设计了双重注意机制和目标检测两者相耦合的损失函数,实现了损失函数的同步优化;最后,利用空对地目标检测数据集进行了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空对地场景下,所提出的算法与其他算法相比,具有更高目标检测精度和训练速度。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预警探测系统探索
    刘尊洋, 陈天宇
    2020, 48(6):  89-9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3
    摘要 ( 4304 )   PDF (887KB) ( 16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应对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目标威胁,在分析目标辐射特性的基础上,探索了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预警探测系统构建相关问题。设计了由指挥控制中心、信息处理中心以及位于不同平台的红外和雷达探测器构成的预警探测系统总体结构;分析了不同平台探测器的工作特点和基本任务;梳理了探测系统工作的基本流程;最后分析预警系统的主要能力需求及建设方向。研究成果能够为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预警系统建设提供一定参考。
    装备隐身技术的智能化发展
    王龙, 许可俊, 汪刘应, 刘顾, 阳能军, 李平, 葛超群
    2020, 48(6):  96-102.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4
    摘要 ( 4808 )   PDF (19695KB) ( 1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装备隐身技术与火力、机动及战斗任务同等重要,成为现代武器装备至关重要的高新技术。现代战场环境存在雷达、激光、红外和可见光等多波段先进军事侦察设备与精确制导武器,多源多维探测信息融合能以极高精度锁定并迅速摧毁目标。当前大多静态伪装技术逐步不能适应多源多维体系对抗条件下的复杂作战环境,存在频段兼容不够宽、宽波段性能不均、动态可调可控性差等局限性。针对新军事变革条件下的装备隐身技术趋向于多频谱兼容与智能化的迫切需求,梳理分析世界军事强国在隐身技术与材料方面形成的新突破,为我国智能伪装隐身技术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作用。
    综合保障性技术
    基于作战使用样式的实航工作可靠度评估方法
    周春明, 甘祖旺, 何云昆, 赵敏
    2020, 48(6):  103-107.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5
    摘要 ( 230 )   PDF (521KB) ( 10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长航时新型水中兵器的研制,采用基于试验条次成败的方法来对其实航工作可靠度进行评估倍受争议。一方面,用大量短航时试验的结果评估长航时工作可靠度,缺少对航时(规定的工作时间)的考虑,评估结果可信度低;另一方面,实施大量的长航时可靠性试验,受试验经费、研制周期限制,不可控因素多,试验风险较高,且与其他战技指标的考核相分离,试验效率和数据运用效率不高。为此,基于作战使用样式,并结合水中兵器可靠性指数分布特性,提出了一种实航工作可靠度试验与评估方法,兼顾考核的充分性与可行性要求,可用于水中兵器可靠性工程实际。
    装备作战试验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孙鹏, 朱浩洋, 赵勇, 李大喜
    2020, 48(6):  108-113.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6
    摘要 ( 372 )   PDF (1068KB) ( 14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着眼当前装备实战化考核任务急需,首先厘清了装备作战试验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的目标定位、范围界定,提出了“面向需求基于使命的作战试验评估思路”,在此基础上,给出了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和优化方法,最后分析了指标体系合理性检验重点。相关研究可为开展装备作战试验评估提供理论参考。
    测试、发控技术
    一种改进特征提取方法在智能装填中的应用
    孙棪伊, 丁立平, 张亚莉, 干兴业, 汤日佳, 韩锐
    2020, 48(6):  114-120.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6.017
    摘要 ( 277 )   PDF (3708KB) ( 1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像处理技术是智能装填设计的关键技术之一,为解决装卸过程中,筒弹精确定位、抓取装置精准操作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图像边缘特征提取算法,并通过实验给出了图像处理结果。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强光、雨雾等环境具有良好的鲁棒性,适应野外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