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20
    特约稿
    一种雷达导引头天线罩斜率误差实时估计方法
    周荻, 李君龙, 袁宇祺
    2020, 48(5):  1-9.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1
    摘要 ( 3512 )   PDF (2489KB) ( 14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先建立了完整的考虑导引头天线罩误差斜率的目标-导弹相对运动问题数学描述,包括非线性的状态方程和测量方程。其次,简化得到纵向通道考虑天线罩误差斜率的目标-导弹相对运动数学模型,推导出纵向通道联合估计视线角速率和天线罩误差斜率的数学模型,证明了上述数学模型对应的视线角速率和天线罩误差斜率联合观测系统的可观性。最后,设计了纵向通道和侧向通道联合估计视线角速率和天线罩误差斜率的推广Kalman滤波器。在仿真实验中应用该滤波器,与不考虑天线罩误差斜率的视线角速率估计Kalman滤波器做了仿真对比。仿真结果表明,联合估计视线角速率和天线罩误差斜率的推广Kalman滤波器的效果很好,可以显著提高天线罩误差斜率情况下的制导精度。
    天空防御体系与武器
    中小型无人机防御激光武器的技术途径分析
    徐明兴, 林冰轩, 陈志刚, 王文正, 沈雁鸣
    2020, 48(5):  10-1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2
    摘要 ( 323 )   PDF (828KB) ( 1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高能激光武器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小型无人机面临的战场威胁越来越大,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型无人机的战场生存力,有必要对中小型无人机防御高能激光武器的策略进行研究。首先分析当前高能激光武器的发展态势,给出了高能激光武器的组成与作战原理。在此基础上,分析高能激光武器战场应用时受到的制约。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中小型无人机对抗高能激光武器的策略,并分析了实现这些策略的关键技术路径。
    美国国防采办系统概述
    宗凯彬, 张承龙, 卓志敏
    2020, 48(5):  16-2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3
    摘要 ( 688 )   PDF (2204KB) ( 14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武器装备采办作为国防采办的典型代表,其项目执行过程通常涉及众多流程环节。同时,由于武器装备的先进性要求,其实现必须依托于众多领域先进科技成果的有效集成,因此在装备建设过程中,必须考虑技术成熟度和制造成熟度对采办项目的影响。为了确保采办项目取得成功,并对其执行过程进行有效管理,美国国防部采用系统工程方法构建了国防采办系统,并将其作为国防采办三大决策支持系统之一。国防采办系统通过对采办对象全寿命周期进行阶段划分,实现了采办项目由方案论证到技术攻关、由工程制造到生产部署,再由使用保障到退役处理的平稳过度,并在此过程中同步完成对技术成熟度和制造成熟度的有效把控;通过在不同采办阶段间设置里程碑决策点,对当前阶段成果和下一阶段目标进行审查,实现对阶段转进和项目执行的有效监督,从而显著降低采办风险,最终将联合能力集成与开发系统中描述的能力需求转化为实际装备。因此,将以美国国防采办系统为核心,对其阶段划分及各阶段应当完成的具体任务进行系统性阐述,从而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工智能在无人战场态势预判与博弈对抗中的应用
    汤润泽, 张承龙, 李林林
    2020, 48(5):  25-3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4
    摘要 ( 456 )   PDF (2445KB) ( 12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未来高强度火力对抗的战场环境下,具备无人协同、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及效能倍增的军事智能无人作战能力,是新时代军队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所在。首先分析了当前智能无人作战的发展现状,然后对未来技术发展进行了研判,提出了人工智能在战场态势预判与博弈对抗中的应用,最后为智能无人作战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导弹技术
    便携式防空导弹装备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钱坤, 龚旻, 陈梅, 娄树根
    2020, 48(5):  32-37.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5
    摘要 ( 481 )   PDF (1091KB) ( 1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局部战争表明传统低空、超低空空中作战对象,已增加隐身飞机、无人机、灵巧制导武器等目标,技术上呈现低红外特征、高机动、干扰防护强和集群化趋势,国际市场用户已不满足于传统便携式防空导弹作战性能和单兵肩扛的使用方式。深度研判国际用户新需求方向,系统性研究了国际市场主流第3代便携式防空导弹技术性能和交易情况,对国内外便携式防空导弹装备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了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总体技术指标及分系统技术发展趋势,对其关键技术及解决途径进行了研究。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应具有拦截低红外特征目标、制导精度高、抗干扰性强、多任务、多平台扩展能力等特征,可为我国便携式防空导弹后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导航、制导与控制
    高超声速飞行器平衡滑翔状态变量的求解
    孟繁卿, 田康生
    2020, 48(5):  38-43.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6
    摘要 ( 254 )   PDF (1759KB) ( 9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在平衡滑翔条件下,飞行速度、速度倾角、飞行纵程、飞行高度等状态变量的求解。利用理论推导求得了飞行速度、飞行纵程、飞行高度与速度倾角之间的解析表达式,通过四阶龙格-库塔方法获得速度倾角的数值解,利用曲线拟合理论得到速度倾角的近似解。仿真结果表明平衡滑翔条件下速度倾角与飞行时间呈现非线性关系,飞行速度、飞行纵程和飞行高度的解析解都能很好的表征数值解。
    指挥控制与通信
    无人机集群智能的生成样式研究
    许瑞明
    2020, 48(5):  44-49.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7
    摘要 ( 297 )   PDF (825KB) ( 10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人机集群作战是未来的重要作战方式。无人机集群智能的生成模式及其应用实现途径等智能生成样式问题研究是无人机集群作战编成确定和作战运用设计的基础支撑。归纳提出了无人机集群智能的集中式、仿生行为式和功能分布式生成模式,并从总体上探讨了相应的应用实现途径;提出了基于平行系统架构的战中任务调整和航路再规划智能效果实现途径;研究提出了仿生行为智能涌现运用于陌生环境下航路搜索、攻击与优化的方法途径。
    预警指挥机在近距空中支援中的作用研究
    马英
    2020, 48(5):  50-5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8
    摘要 ( 300 )   PDF (5778KB) ( 9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预警指挥机作为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空中核心节点,如何在近距空中支援行动中发挥作用,并有效形成空地一体的体系作战能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结合近距空中支援的典型作战流程和组织机构,提出了预警指挥机应加强空中目标识别、空地资源的战场管理、通信中继和统一态势生成共享能力。研究结果对预警指挥机及空基信息系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牵引与借鉴意义。
    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舰艇空中威胁行为建模
    房霄, 曾贲, 宋祥祥, 贾正轩
    2020, 48(5):  59-6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09
    摘要 ( 289 )   PDF (3453KB) ( 1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武器装备智能化发展的速度加快,传统武器装备的训练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大规模现代战争的训练需求。在近十年中深度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在棋类以及电子竞技游戏中取得了极大突破,证明了人工智能方法在面对大搜索空间博弈问题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军事对抗问题中的形势预判和临机调整问题。基于此背景,依托海军舰艇对空方面作战,开展了深度强化学习的方法研究。首先通过并行场景建模技术以及空中威胁决策行为建模技术实现深度学习模型的构建,之后通过单机突防场景的对抗迭代学习,得到收敛的突防策略。验证了深度强化学习方法在空中威胁行为构建场景的可行性,为后续深入开展编队联合防空训练场景构建提供支撑。
    探测跟踪技术
    光学成像小目标检测技术综述
    王志虎, 沈小青, 桂伟龙
    2020, 48(5):  67-73.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0
    摘要 ( 363 )   PDF (2512KB) ( 1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学成像中的小目标检测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难点。同时,伴随成像距离拓展以及现代战争远程打击、快速攻防的要求,必将产生大量小目标检测的现实需求。因此,如何在复杂背景中快速、准确地检测小目标,对智能控制、视觉导航以及目标监测等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从红外小目标检测、可见光小目标检测、基于深度学习的小目标检测3个方面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以期在此基础上寻求新的探索和突破,为小目标检测技术的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天线极化的理论分析及在雷达对抗中的应用
    吴昌松, 于卫刚, 鲁永为, 左国银, 徐常伟
    2020, 48(5):  74-7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1
    摘要 ( 261 )   PDF (933KB) ( 11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极化与时域、频域一样都是电磁波的基本特性。雷达对电磁波极化信息的利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其抗干扰、目标检测和目标识别的能力。探讨雷达天线的极化特性并加以利用有助于解决雷达对抗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基于任意极化波的分解理论,分析了线极化分量法和圆极化分量法的原理,建立了相关数学模型,给出了轴比和极化失配因子对接收机灵敏度及雷达接收端干信比的影响,在雷达对抗装备研制及雷达对抗试验评估中起到良好的参考作用。
    综合保障性技术
    基于模糊推理的作战保障分队能力评估方法
    李亚雄, 马峰, 武健
    2020, 48(5):  79-8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2
    摘要 ( 224 )   PDF (1893KB) ( 1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展作战保障分队能力评估及建设是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重要支撑。相比作战保障装备层级的能力评估,对分队实施能力评估会面临定性评估指标多、评判标准模糊性强等难题。模糊推理方法对解决上述问题具有明显优势,通过模糊集合赋值、输入值模糊化建模、模糊推理规则建立、合成模糊集构建、解模糊处理等步骤,建立了基于模糊推理的作战保障分队能力评估方法。该方法易于被军事人员理解,具有重要的军事应用价值。
    新时期下装备维修保障模式研究
    王蕾, 林涛
    2020, 48(5):  86-9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3
    摘要 ( 338 )   PDF (1263KB) ( 13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探讨了我国军改后如何在兵种主建、战区主战的模式下,解决好平、战时的装备维修保障工作。通过对基于性能的保障(PBL)、平战结合、军民一体化的装备维修保障模式的研究,提出了适合现代军工体制特色,同时也能使军队原有的维修保障编制单位在新军事斗争中继续发挥出原有作用的后勤保障模式。作为提高工业部门装备维修保障效益的一条有效途径推进新时期保障深度发展。
    试飞阶段军用飞机任务可靠性增长建模及评估
    高雅娟, 马涛, 武红姣
    2020, 48(5):  92-9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4
    摘要 ( 227 )   PDF (653KB) ( 8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试飞阶段军用飞机可靠性增长的特点,提出一种基于Gamma分布的军用飞机任务可靠性增长建模和评估方法。该方法分析了Gamma分布曲线特点及其与试飞阶段任务可靠性增长过程的符合性。通过某型飞机试飞数据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可用于试飞阶段军用飞机任务可靠性增长建模和评估。
    一种面向自动化标检的文本分类方法
    郭泽, 焦倩倩
    2020, 48(5):  97-10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5
    摘要 ( 220 )   PDF (3812KB) ( 9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自动化标检中的段落文本分类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改进朴素贝叶斯分类算法。该方法对朴素贝叶斯分类算法进行改进并作为分类器,采用遗传算法作为训练模型对分类器中的所有特征权重进行训练,并采用一种基于图表位置的修正算法优化分类结果。在实际的数据集中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与传统KNN(K-nearest neighbor)算法和朴素贝叶斯算法相比具有更好的分类结果,能够有效的处理错误样本较多的情况,可大幅提升自动化标检的准确性。
    测试、发控技术
    一种多功能宽带雷达目标与干扰模拟器设计
    于卫刚, 吴昌松, 张德欣, 左国银
    2020, 48(5):  105-112.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0.05.016
    摘要 ( 300 )   PDF (2393KB) ( 9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宽带雷达性能验证和鉴定评估问题,提供了一种基于数字射频存储技术(DRFM)的多功能宽带雷达目标与干扰信号模拟器设计方法。该设计能够根据目标模型特征以及运动特性模拟产生雷达测试所需的目标回波信号,也可产生多种类型雷达干扰信号和噪声信号,用于雷达测试电磁信号环境构建,为宽带雷达功能和性能测试提供基准。可有效提高测试效率,实现测试的可重复性、遍历性和准确性,保证雷达性能测试的规范化,可有力支撑雷达装备试验验证及鉴定评估,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