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5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12-28
    上一期   
    空天防御体系与武器
    美军杀伤网概念研究及对我防空作战装备体系的启示
    王玉茜, 曹亚杰, 佘晓琼, 廖咏一
    2023, 51(6):  1-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1
    摘要 ( 235 )   HTML ( 218 )   PDF (2152KB) ( 44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ARPA寻求从杀伤链转向杀伤网,意图利用信息网络构建高度分散的杀伤网,形成难以预测的杀伤链。美空军在试验旗体系下开展“橙旗”“翠旗”和“黑旗”试验,探索杀伤网概念的落地应用。首先,围绕杀伤网作战概念,阐述杀伤网与杀伤链的内涵与差异;其次,理清DARPA“自适应跨域杀伤网”项目的发展背景,分析其基于电子商务“供应商—消费者”框架的架构设计,总结其“跨域杀伤网协商与实例化的实时推理分析”软件针对项目关键技术的演示验证情况;再次,从作战管理、体系架构、安全通信、基础设施、标准规范等方面提出构建杀伤网所需的关键技术;最后,瞄准构建未来防御作战弹性杀伤网,从技术角度给出建设我防空作战装备体系的建议。

    美国国防太空体系架构发展浅析
    任远桢, 金胜, 鲁耀兵, 孙树岩, 李锦安
    2023, 51(6):  9-17.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2
    摘要 ( 87 )   HTML ( 17 )   PDF (561KB) ( 13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国防太空体系架构是美国未来的空间能力架构,旨在统一和整合美国下一代太空国防能力,谋求太空优势。为了厘清美国国防太空体系架构产生的关键驱动要素,加深对其本质内核的理解与认知,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方向,梳理了该体系架构的组成结构,分析了发展规划与现状,聚焦近期重点建设的传输层、跟踪层、监管层和作战管理层的卫星部署和技术攻关情况,重点从国家竞争、弹性发展及作战创新3个维度讨论了发展动因,针对国防太空体系架构及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建设给出了相关启示。

    反导装备配置合理性评估研究
    余伟军, 史朝辉
    2023, 51(6):  18-2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3
    摘要 ( 37 )   HTML ( 6 )   PDF (648KB) ( 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反导装备配置合理性是衡量反导作战效能的重要指标,针对现阶段反导装备配置合理性评估研究较少,缺乏有效手段和统一标准的问题,在综述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梳理分析了影响反导装备配置合理性评估的主要因素。根据实际作战场景的配置要求,建立了以配置区域为基点,综合多属性决策对反导装备配置合理性进行评估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合理性评估进行了细化。以其中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为例对构建的指标体系进行了验证分析,为实际反导装备部署配置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2022年世界防空反导综述及对我国发展启示
    周桢, 蔡玉洁, 杨阳, 王创维, 张云飞
    2023, 51(6):  26-3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4
    摘要 ( 117 )   HTML ( 12 )   PDF (1414KB) ( 16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2年世界军事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俄乌冲突、朝鲜半岛局势风云变幻,不仅影响了热点地区与国家的装备布局,同时促使各国对未来防空反导能力建设进行深刻思考与动态调整。调研了2022年度美俄等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在防空反导领域的发展情况,分析梳理了防空反导系统建设和技术的发展动向,并对我国的防空反导发展现状提出启示与建议,以期为未来复杂空天防御作战能力建设提供建议和参考。

    舰载射频角反射器装备现状与发展趋势
    吴林罡, 胡生亮, 刘忠, 许江湖
    2023, 51(6):  36-4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5
    摘要 ( 39 )   HTML ( 2 )   PDF (2809KB) ( 11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舰载射频角反射器系统作为一类雷达无源干扰器材,当前已普遍装配于各国海军主战舰艇。为支撑国内舰载角反射器装备体系化发展,同时加速推动雷达制导反舰导弹的技术革新,综述了漂浮式与浮空式两大类角反射器装备的研制现状和研发理念。在此基础上,分析总结了舰载角反射器的发射集成化、发射自动化、诱饵多功能和诱饵可机动4种发展趋势。

    俄乌冲突中民用高科技公司参战研究
    郭文娟, 凌海风, 贺伟雄
    2023, 51(6):  45-5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6
    摘要 ( 54 )   HTML ( 5 )   PDF (620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俄乌冲突中,民用高科技公司作为重要的技术支援力量大规模参战,在精确打击、情侦监、指挥控制、舆情舆论等作战任务中,与不同层次力量和作战行动深度融合,表现出对战场态势及战争走向的强大影响力。全面梳理了俄乌冲突中对俄作战的主要民用高科技公司,从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和社会域4个方面剖析了其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的作战效能,分析其参战特点,并提出了我国的应对策略和建议。

    军事智能
    面向军事领域的动态本体构建技术研究
    李墈婧, 胡建军, 吴迪, 礼冬雪, 叶亚峰
    2023, 51(6):  52-6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7
    摘要 ( 43 )   HTML ( 7 )   PDF (1983KB) ( 5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军事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传统的基于专家知识建立的静态本体存在对专家主观知识依赖性强、可移植性差、学习能力差等问题,已无法动态地适应数据的变化以及大规模知识图谱的自动更新。针对军事领域应用场景,提出一种面向军事领域的动态本体构建技术,通过初始本体设计、数据映射、形式背景合并、本体更新4个环节完成本体概念的更新。该技术可以随着信息的变化自动更新本体模型,方便多源异构数据的更新集成和知识图谱的构建。最后,以俄乌冲突知识图谱为案例进行分析验证。该动态本体构建技术能够有效发现新的事件类型及相关要素,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更新、融合及基于知识图谱的军事活动规律推理。

    导师带徒式智能指挥决策应用模式及关键技术
    金欣
    2023, 51(6):  62-6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8
    摘要 ( 25 )   HTML ( 2 )   PDF (505KB) ( 5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挥决策智能化需求日益迫切,而近年来国内外军事智能方面的成就较少涉及这一领域。缺数据、缺知识、缺模型的现状,导致该领域智能化发展相对滞后。基于对领域问题的理解,创新提出导师带徒的指挥决策领域智能化发展思路,并基于近年来知识图谱、强化学习、大型语言模型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构想了“学徒式知识提炼”“授徒式博弈推演”2套导师带徒式指挥决策应用模式,并指出了其中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对指挥决策智能化攻坚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导航、制导与控制
    美军导航战的发展研究与启示
    辛洁, 刘利, 郭靖蕾, 黄双临
    2023, 51(6):  69-7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09
    摘要 ( 83 )   HTML ( 13 )   PDF (1311KB) ( 8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导航战”概念的不断发展与演变,美持续推进导航对抗体系建设与指挥体系转型,以谋求PNT信息的非对称优势。从指挥职能体系建设、导航对抗能力提升、演习训练基础搭建、导航对抗实战等方面对美导航对抗体系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并进一步围绕以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开展的攻防对抗能力进行了分析。美在加快以GPS为基石的PNT体系建设时,不断结合系列化演习与实战行动,加强导航战攻防能力的提升,应引起我高度重视。

    全捷联光学导引头视线角速率提取研究
    王嘉楠, 彭晓乐, 王之昊, 谭铮
    2023, 51(6):  77-8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0
    摘要 ( 31 )   HTML ( 1 )   PDF (1548KB) ( 5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全球军事的飞速发展,导弹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对导弹实现精确制导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光学导引头是实现精确制导的关键设备。传统的框架式光学导引头由于存在体积大、成本高、结构复杂等诸多缺点,便有了全捷联光学导引头的出现。全捷联光学导引头虽然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但其探测器与弹体固联,存在噪声较大、姿态耦合、相位匹配等问题,因此它对滤波/估计算法要求较高。对全捷联光学导引头的原理、组成应用背景进行了介绍分析、梳理和总结,对自适应无迹卡尔曼滤波器和无迹卡尔曼滤波器的估计效果进行了仿真,通过对比发现,自适应无迹卡尔曼滤波器精度更高。最后,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作出展望。

    指挥控制与通信
    基于路径-博弈混合策略的无人机空战机动决策
    张瀚文, 甘旭升, 魏潇龙, 童荣甲
    2023, 51(6):  87-9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1
    摘要 ( 31 )   HTML ( 4 )   PDF (1621KB) ( 8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无人机的自主空战机动决策问题,设计了基于路径-博弈混合策略的决策算法。首先根据无人机飞行控制过程中,水平机动和垂直机动可以解耦的原理,提出了相解耦的自主决策机制,使用路径规划实现水平机动决策,使用博弈理论实现垂直机动决策。为提升决策环境的灵活性,设计了能够自适应调整规划范围和分辨率的动态栅格环境。基于QL算法设计路径规划模型,并使用双Q表学习机制改进算法,有效提升了路径规划质量。基于纳什均衡理论构建垂直机动算法模型,根据不同的态势环境设计了代价计算函数,实现了无人机的垂直机动决策。最后,针对一对一空战对抗情景开展仿真验证,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相对于传统基于三维规划空间下的机动决策,可有效缩短规划耗时,提升规划品质。

    基于TOPSIS-灰色关联分析法的网络空间防御能力评估
    王坤, 张玉臣, 董书琴, 吴疆
    2023, 51(6):  97-10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2
    摘要 ( 20 )   HTML ( 1 )   PDF (839KB) ( 5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攻与守是辩证的统一,二者的相互转换是战斗过程的直观体现。网络攻防中,进攻通常占据主导地位,防御相对居于弱势位置,动态防御思想受到重视。通过梳理分析网络空间动态防御,得到影响网络空间防御能力的各个因素,构建了一套基于动态赋能的网络空间防御指标体系。为了排除由于人为偏好对结果的干扰,采用熵权法精简指标集合,对各项指标进行综合权重赋权,运用TOPSIS-灰色关联分析法构建了评估模型,实现了网络空间防御能力的评估,通过具体案例证明了该评估模型有效可行。

    目标特性与探测跟踪技术
    一种频控阵抗主瓣欺骗干扰的方法
    严济鸿, 王顺祥, 居宇欢, 肖景槐, 罗珏麟, 冯旭
    2023, 51(6):  105-11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3
    摘要 ( 27 )   HTML ( 2 )   PDF (2037KB) ( 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雷达发射信号时采用频控阵模式、接收信号时采用相控阵模式的抗主瓣欺骗干扰方法,研究了一种干扰置零方法,在频控阵发射方向图的主瓣对准需鉴别目标的位置时,使其他目标位于方向图的零陷处,解决了在使用频控阵进行目标鉴别时其他位置处目标若位于频控阵方向图较高旁瓣上时仍能对雷达形成干扰的问题。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了所使用的干扰置零方法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

    一种频率-相位混合编码的MIMO雷达波形设计
    廖正龚, 任渊, 毕井章
    2023, 51(6):  112-122.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4
    摘要 ( 36 )   HTML ( 3 )   PDF (2308KB) ( 4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MIMO雷达中常规单载频子脉冲相位编码信号的频带较窄、距离分辨率不高,以及线性调频-相位编码信号模糊函数有“栅瓣”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置换矩阵时频分布的线性调频-相位编码(perm-LFM-PC,PLP)混合波形的正交波形集设计方法。由于置换矩阵时频分布调制方法引入置换序列调频编码,使得PLP波形的峰值旁瓣(ASP)和互相关峰值(CP)有所升高。为此,以ASP和CP的总和为代价函数,建立PLP波形集优化模型,并提出一种多种群优化遗传算法(MSO-GA),对调频编码序列和相位编码序列进行联合优化。仿真结果表明,PLP波形具有易于实现宽频带的优点和图钉状模糊函数,经过算法优化后的PLP波形集的ASP和CP较低,适用于MIMO雷达系统。

    对干涉仪干扰机理的研究
    王磊, 王洪迅, 林鑫淼, 王洪雷, 陈侃, 孟涛
    2023, 51(6):  123-132.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5
    摘要 ( 50 )   HTML ( 1 )   PDF (2866KB) ( 5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基线相位干涉仪接收机是电子侦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传感器资源,其主要优点是测角精度高、处理速度快,在射频测向应用较为广泛。结合相位干涉仪测向的工作原理,提出了基于多信号交叠干扰的策略,研究了多信号对干涉仪测向的干扰机理,并通过建模仿真对上述干扰策略进行了评估。仿真结果表明:交叠的多信号对相位干涉仪测向的干扰十分明显,使其无法获得射频目标的真实方位,并输出同时到达信号的错误指示。

    综合保障性技术
    基于SDS-耦合协调度模型的装备质量链耦合协调分析
    王姗, 张桦, 宋豪文, 陈晓
    2023, 51(6):  133-14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6
    摘要 ( 20 )   HTML ( 1 )   PDF (1123KB) ( 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推进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增强军队和地方系统跨组织质量管理合力,以此为目标研究两者之间的耦合协调关系。针对传统耦合协调度模型只考虑测算子系统内各个指标对整体有效程度,忽略了指标之间、指标与子系统之间相互作用对整体耦合效应产生影响的问题,采用可持续发展系统(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ystem, SDS)协调发展模型与耦合协调度模型结合的方法,在计算耦合度时将各子系统指标受其他子系统的总影响纳入其中,更加科学全面地测量整体耦合协调程度,最后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基于改进PSR理论的装备维修保障能力评估方法
    高涛, 赵英俊, 黄通
    2023, 51(6):  146-15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7
    摘要 ( 27 )   HTML ( 3 )   PDF (1707KB) ( 5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克服评估过程中主观性的影响,将PSR理论引入军地联合装备维修保障能力评估指标体系构建中,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逻辑关联的框架约束;根据网络分析理论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关联网络模型,提出了基于互信息模型的指标赋权方法,并采用层次聚类法检验了评估指标体系的逻辑关联性;根据评估指标的量纲特点建立了η-PSR评估模型;最后以某型装备维修保障试验评分表为数据基础,对基于改进PSR理论的装备维修保障能力评估方法进行了算例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根据装备维修保障运行逻辑所构建的评估指标体系具有明确的逻辑关联性;采用互信息模型的指标赋权方法降低了主观赋权的影响;基于改进PSR理论的装备维修保障能力η-PSR评估模型是可行的。

    仿真技术
    基于粒子群算法的量子测量系统最优参数求解
    杜石桥, 李贵兰, 寇军, 郝赫, 吴同, 秦国卿, 高红卫
    2023, 51(6):  155-16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6.018
    摘要 ( 19 )   HTML ( 2 )   PDF (1724KB) ( 4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里德堡原子的量子测量系统相对传统测量方法具有颠覆性优势,是量子探测领域重要发展方向。然而量子测量系统要对多个实验参数进行优化以提升性能,在理论和实验上采用全空间参数扫描的直接优化方式通常比较困难。通过建立量子测量系统信号强度理论模型,并将粒子群算法应用到模型参数优化中,可快速求解测量系统全局最优参数,计算复杂度相比于传统方法降低1个数量级以上。粒子群算法原则上能应用到其他任何量子测量系统中,指导系统快速提升性能,推进实用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