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5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2-28
    专栏
    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的杀伤链与杀伤网解析
    唐毓燕, 李芳芳, 张振宇, 李蕾, 李陟
    2023, 51(1):  1-10.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1
    摘要 ( 9543 )   HTML ( 9242 )   PDF (6860KB) ( 137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发展情况及杀伤链、杀伤网作战概念,结合美国陆基中段防御朝鲜来袭洲际弹道导弹典型用例,对美国弹道导弹防御杀伤链中信息链、时间链、能量链、识别链、精度链5条子链的内涵与闭合性进行了解析,并结合典型用例剖析了美国本土与海外战区弹道导弹防御杀伤网,分析了其综合防御能力。

    空天防御体系与武器
    跨域分布式防御作战及关键技术研究
    张文杰, 郭峰, 高谦, 王世凯, 李启, 钟少康
    2023, 51(1):  11-1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2
    摘要 ( 7278 )   HTML ( 675 )   PDF (741KB) ( 81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信息化装备的高速发展,作战样式也在不断变化与进步,空地协同跨域分布式防御作战将成为必然。空中作战平台具有机动性能好、视野广阔、态势感知能力强等优势,而地面防御装备具有部署隐蔽、火力覆盖范围广、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采用空中与地面分布式协同的方式,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各军兵种装备利用率,实现更大的作战效能。未来空地协同作战将呈现“立体统一、空地协同、一域多分”等特点,针对未来战场特点,提出了空地协同跨域分布式作战的必要性,给出了跨域分布式防御的特点,剖析了当前防御作战架构的不足,并对空地协同跨域分布式防御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分析,总结归纳了跨域分布式防御的关键技术,最后给出了发展建议。

    面向实兵交战训练的时间统一技术研究
    候梦清, 华思亮, 周九州, 郝嘉
    2023, 51(1):  17-2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3
    摘要 ( 7141 )   HTML ( 497 )   PDF (1838KB) ( 37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兵交战训练是以参训装备为基础平台,模拟武器攻击、命中毁伤过程的实战化军事训练,其本质是多平台分布式实时仿真,时间统一是其首要基础。针对实兵交战训练时间统一需求,充分考虑训练运行流程、信息传输情况,以及参训平台时间基础,开展时间统一技术研究;主要从参训平台时间同步与训练信息时间对齐2个层面进行时间统一设计,并周期进行时间一致性校验以增强鲁棒性,从而形成实兵交战训练应用层时间统一技术方案,高可靠满足实兵交战训练全流程时间统一需求。

    基于改进ADC模型光电对抗系统作战效能评估方法
    宋振之, 韩道文, 鲍俊臣, 黄朝阳
    2023, 51(1):  26-3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4
    摘要 ( 6766 )   HTML ( 481 )   PDF (757KB) ( 40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使光电对抗系统作战效能评估更接近实战,根据光电对抗系统的特点,在传统的ADC模型上考虑了战术运用和人员操作对作战效能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改进型ADC模型,并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模型相比传统的ADC模型更贴近作战实际。改进后的模型可为光电对抗系统作战效能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军事智能
    云环境条件下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理论研究
    姜相争, 李凯, 李贵茹, 赵张鹏
    2023, 51(1):  35-41.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5
    摘要 ( 6739 )   HTML ( 437 )   PDF (780KB) ( 39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出现,军事智能决策已发展成为能够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环节。在介绍基于专家系统和人工神经网络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基础上,对二者的优缺点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在云环境下,通过采取并行结构模式,将专家系统和人工神经网络集成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并对该新型决策支持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推理过程进行了分析,为军事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外舰载武器系统中的应用浅析
    张进, 徐国亮, 郭浩
    2023, 51(1):  42-49.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6
    摘要 ( 6291 )   HTML ( 418 )   PDF (780KB) ( 43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国防等领域,并取得了相关突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舰载武器系统中的综合应用情况缺乏系统的总结与分析,在充分调研国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总结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舰载武器系统中探测识别、指挥控制及火力打击等功能系统中的具体应用,并针对性地提出见解。最后,对人工智能技术在舰载武器系统中的应用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今后的发展趋势,以期为国内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目标特性与探测跟踪技术
    典型角反射器单/双基地RCS特性对比分析
    赵锋, 邱梦奇, 艾小锋, 徐志明
    2023, 51(1):  50-5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7
    摘要 ( 6142 )   HTML ( 388 )   PDF (3112KB) ( 3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角反射器在舰船目标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有效对抗角反射器干扰是当前的研究难题。以典型八面体角反射器为研究对象,通过电磁计算和暗室测量对比分析了单个角反射器、角反射器阵列单/双基地RCS(radar cross section)空域、极化域分布特性以及统计特性,揭示了双基地雷达与角反射器之间的几何关系对角反射器RCS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大范围双基地角条件下,八面体角反射器双基地RCS远小于单基地RCS,均值相差约30 dB。适当部署双基地雷达可有效降低角反射器干扰影响,对双基地雷达抗角反射器干扰有参考意义。

    一种基于关联脉冲对的动态直方图分选算法
    左峰, 曹兰英, 杨健
    2023, 51(1):  59-6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8
    摘要 ( 6060 )   HTML ( 354 )   PDF (1286KB) ( 2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现有分选算法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准确性与效率降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关联脉冲对的动态直方图分选方法。该方法首先对到达时间差进行固定箱长统计,将高于检测门限的相邻箱进行合并,得到动态直方图统计结果,估计出潜在PRI(pulse repetition interval)。对潜在PRI对应的关联脉冲对进行分析,剔除虚假PRI并估计出真实PRI的抖动量。最后,再依据PRI参数完成脉冲序列搜索,实现对雷达信号的分选。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在较低的到达时间差级数条件下,对多部复杂PRI调制信号的分选准确率达到95%,能够对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雷达信号进行有效分选。

    一种巡逻执勤目标检测算法研究
    岳磊, 袁建虎, 杨柳, 吕婷婷
    2023, 51(1):  67-7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09
    摘要 ( 6137 )   HTML ( 342 )   PDF (2410KB) ( 27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巡逻执勤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安全维稳行动,但是巡逻环境复杂、目标多样、检测难度大的问题十分突出,所以如何准确、实时检测巡逻执勤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为了提升对巡逻执勤目标检测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基于YOLOv5算法进行改进。为抑制巡逻环境带来的干扰,结合ECA-Net注意力机制进行改进,提高被检测目标显著性;同时为保证较好的实时性及多尺度目标检测能力,引入BiFPN网络结构。将改进算法与原始算法进行比较,mAP提升3.51%;与4种算法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显示该算法能较好地降低巡逻执勤目标检测因检测相似、尺度多样、光照干扰等问题带来的影响,进一步验证了该算法在巡逻执勤目标检测任务中的有效性。

    综合保障性技术
    面向售后保障的导弹装备健康管理系统研究
    黄海金, 季焓, 刘骁佳, 杨波, 王宁
    2023, 51(1):  75-8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0
    摘要 ( 6274 )   HTML ( 337 )   PDF (3068KB) ( 24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战争向信息化、体系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部队用户对导弹装备保障的需求从事后维修、定期维护向视情维修和智能保障转变,对导弹装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开展导弹装备健康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提出了面向导弹装备保障的系统总体架构、面向军厂复杂应用场景的系统物理架构和基于微服务的系统软件技术架构,采用结构化设计方法开展了系统功能模块结构设计,对系统关键技术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完成了面向试点型号的系统阶段性建设和应用。应用结果表明了本研究的可行性,可为其他型号装备的健康管理提供参考。

    基于可拓云的合成旅装备保障能力评估方法研究
    张耀龙, 阮拥军, 赵陆昊, 黄义松, 郭宇荣
    2023, 51(1):  86-95.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1
    摘要 ( 8933 )   HTML ( 293 )   PDF (1568KB) ( 26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合成旅装备保障能力评估的实际,考虑评估中指标等级标准区间的模糊性和随机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可拓云的合成旅装备保障能力评估模型。首先,通过对合成旅装备保障任务的系统分析,构建了合成旅装备保障能力评估指标体系;通过综合赋权方法计算各评估指标的权重;然后,综合物元模型兼顾定性与定量分析的优点以及云评估模型不确定性推理的特点,构建了合成旅装备保障能力评估可拓云模型,并给出了评估结果的置信度信息;最后,通过实例分析,验证了该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陆军合成旅典型装备保障系统数字孪生模型
    王帅, 王亚彬, 王金帼, 王茁, 赵建民
    2023, 51(1):  96-106.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2
    摘要 ( 5345 )   HTML ( 261 )   PDF (1732KB) ( 31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陆军合成旅作为陆军新型作战力量,其装备型号多、合成度高,保障问题复杂,对装备“精确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将数字孪生技术引入装备保障领域,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分析,廓清研究系统的内涵和外延,掌握系统运行规律。通过构建数字孪生模型框架,从物理维、孪生维、数据维、应用维、连接维5个维度刻画数字孪生模型的结构,明确模型各维度建立的关键技术,探索模型的应用设想,最终构建陆军合成旅典型装备保障系统数字孪生模型,以解决陆军合成旅装备保障面临的复杂问题,为装备“精确保障”目标实现提供方法借鉴。

    测试、发射技术
    弹药安全性试验技术研究进展
    刘国亮, 焦纲领, 马营, 胡杰, 师维江
    2023, 51(1):  107-118.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3
    摘要 ( 5442 )   HTML ( 252 )   PDF (1588KB) ( 45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弹药自身受到敌方攻击或操作不当发生意外时的安全事故以及高价值武器平台弹药的安全性问题,通过大量资料调研,在总结和分析西方军事强国弹药安全性问题研究进展、考核试验类型以及国内学者开展的相关研究基础上,详细给出了被试弹药进行跌落、子弹撞击、破片撞击、快速烤燃、慢速烤燃、殉爆、射流冲击、制动冲脱8种弹药安全性的试验考核方法,并对弹药受到刺激后的反应类型、反应等级给出了相应的考核评定方法,对我国弹药安全性研究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热电池激活过程电压跳变影响及改进方法
    路阳, 赵军号, 周兴, 蔡彬, 邓康, 薛健, 陈维兵
    2023, 51(1):  119-123.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4
    摘要 ( 5308 )   HTML ( 228 )   PDF (745KB) ( 2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电池通常有空载激活和带载激活2种激活方式。目前带载激活是热电池在试验时比较常见的一种激活方式。热电池在激活时其内阻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由大变小,该变化对系统供电会带来何种影响并未见到相关研究报道。介绍了热电池的基本特点以及工作原理,重点分析了热电池激活机理以及对系统供电可能带来的影响。对试验中系统供电由此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提供了几种可参考的解决方法,该方案简单有效,易于工程实现。

    仿真技术
    基于模型的系统需求确认与验证技术研究
    张辉辉, 孙军帅, 王秀鑫, 雷培, 刘鹏飞
    2023, 51(1):  124-13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5
    摘要 ( 5513 )   HTML ( 217 )   PDF (2392KB) ( 2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减少高升力系统设计错误、避免实物验证与迭代、缩短研制周期,提出了一种贯穿于联合定义、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及集成验证全生命周期各研发阶段的基于模型的系统需求确认与验证方法。该方法通过ADS2软件将Simulink及SCADE(safety critical application development)等模型集成在一个统一的虚拟集成平台上,分别创建系统架构模型和系统性能模型,并开展仿真分析,实现了在不同研发阶段对系统需求的确认和虚拟验证。此外,使用支持ADS2的I/O驱动模块,以及复用设计阶段建立的测试用例和用户界面,可以快速搭建计算机在环的半物理集成环境、控制分系统集成环境和系统全实物集成环境,支持开展分层级的系统需求验证。由于各研发阶段使用统一标准的模型和测试用例传递信息,因此可以确保研发过程中信息传递的一致性,极大地降低了设计错误,加快了研发周期,并降低了研发成本。

    弹道导弹及其诱饵的运动特性研究
    赵蒙, 王明宇, 谢连杰, 王健, 乔睿
    2023, 51(1):  135-14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6
    摘要 ( 5411 )   HTML ( 225 )   PDF (1505KB) ( 39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弹道导弹及其诱饵的运动规律,分3步设计了弹道导弹主动段飞行程序。根据弹道导弹在不同运动阶段的受力情况,充分考虑大气阻力、摄动力等因素,在地心惯性坐标系下构建了包含弹道导弹主动段、自由飞行段、再入段的全弹道运动模型,并对弹道导弹的诱饵释放过程进行建模,建立了弹道导弹弹头及诱饵的运动方程组。利用该模型对携带4枚诱饵、两级火箭助推的弹道导弹进行了仿真,并分析了飞行过程中弹道导弹弹头和诱饵飞行高度、速度、倾角、加速度等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弹道导弹在几个不同运动阶段的运动特征。

    航天试验部队训练装备备件军地联合库存建模研究
    杨超, 陈小卫, 王超, 徐庆尧, 邢维艳
    2023, 51(1):  145-154.  doi:10.3969/j.issn.1009-086x.2023.01.017
    摘要 ( 5328 )   HTML ( 204 )   PDF (1813KB) ( 23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航天试验部队训练装备备件保障效能,基于航天军民融合的思路,提出一种基于信息共享跨级直供的航天试验部队训练装备备件库存模型,对现有备件库存流程进行了一定优化。将军地双方视为一个系统进行整体建模,着眼军地双赢的目标,结合案例融合系统动力学仿真方法对现行库存模式和提出的模型进行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建立的库存模型能够有效降低备件保障延误时间,减少供应商的过量生产和储备,能够从提高备件保障效能和降低经济成本等方面实现军地两方的双赢,为提高航天试验部队训练装备备件保障能力,促进训练水平提升提供借鉴。